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听跟 > 正文
“八张服务网”兜底全区158万多残疾人幸福生活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18/7/23 11:06:22 人气:1486                             加入收藏 

    7月18日,从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了解,目前全区已有25.2万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5.4万名残疾人享受集中供养、五保供养及其他救助救济。残疾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3%,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我区全面建立贫困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每年有50.3万人次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发放标准和覆盖面不断提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建档立卡中“因残致贫”人数从2015年的7.2万下降到现在的3.86万,贫困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普遍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过去的5年,通过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等康复项目,使50.1万残疾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残疾人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共为6.2万人次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9万名城镇残疾人稳定就业;为10.6万人次农村牧区残疾人开展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农村牧区残疾人实际就业人数达到14.2万名。各级政府把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纳入了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总体规划。5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共投资5.6亿元,用于全区81所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

  全区目前有158.58万残疾人,今后5年,全区各级残联将织密八张网,为残疾人织就幸福生活:织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网,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织密残疾人就业服务网,增强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织密残疾人托养服务网,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织密残疾人教育服务网,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织密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网,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织密无障碍环境服务网,为残疾人融合发展提供便利环境;织密社会化助残服务网,提高助残社会化综合服务水平;织密残疾人法律维权服务网,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来源:正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