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乡村振兴 > 正文
鄂伦春旗贫困残疾人脱贫典型材料 不等、不靠争先脱贫的贫困残疾人 李宗森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20/3/19 14:42:18 人气:1038                             加入收藏 



李宗森,男,智力二级残疾,有部分劳动力,是贫困村诺敏镇额尔肯村人。因患疾病丧失部分劳动力,从此步入贫困的生活环境。可是疾病不会因为你已经丧失部分生理功能致残而怜悯,接踵而至的又一次重病差一点让他失去生活的信心,他的健康状况日趋下降,能吃能喝却无力下地劳动。姑娘上学,沉重的负担压到了妻子肩上。怎么办?身体单薄的妻子一筹莫展。眼前的现实状况,使他老泪横流,看着很好的地种不了,泥瓦工做不成,孩子上学怎么办,生活怎么办?一个又一个困难摆在面前,他傻眼啦。家里的积蓄几年看病全部花完了。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经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决定把李宗森家识别为贫困户。李宗森非常感动,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关心和关爱,同时又愧疚,他对妻子说“咱这么一个好人家,如今被列入贫困户,咱在乡亲们面前咋能抬起头来,姑娘将来要出嫁,一看家里墙上挂着贫困户便民袋你我将如何面对?对不起,我让你受累了。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从今天起我出主意你出力,三五年摘掉这个贫困户的帽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他想到妻子种地不行,就在院里子建起了猪舍,从普通的靠天吃饭转项到了自主创业,想在家庭养殖业上增加收入,看着抓来的小猪一天比一天肥,夫妻俩信心满满。可是,到秋收后卖完猪一算账,几乎不赚钱,仔细盘算后问题出在投入不足和经验不够上,没钱呀,怎么办?旗残联帮扶人韩晓东理事长了解到了这个情况,及时联系他,帮助他们解决了猪舍扩建所需要的用料,这使李宗森增加了脱贫的信心,同时在2017年,他们家积极投身于脱贫产业结构调整,满有信心地在自家地里种了三亩中草药苍术,找人帮忙总算是按标准种到地里了,按标准受益核算,三亩地收入一万元没问题。到了管理期可把妻子累坏了,整天忙在地里,这边是中草药除草,那边又是按时喂猪。看着好端端的药苗眼前绿澄一片,着急没办法,村民们都在忙,他们家雇不上工人。等别人家忙完了,左邻右舍和合作社的都纷纷来帮忙。好歹总算药苗上门回收了,别人家的又粗又壮大,订户商抢着要。自己家的又细又小不合标准没人理。李宗森低下了头叹息道“没钱投入不行,没有劳动力也不行,怎么才行呢?”爱动脑筋的他细细地琢磨着。

近几年,李宗森夫妇的不懈努力,不等、不靠争先脱贫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生活中的每一个人,2019年村扶贫工作队和包村干部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再次精心策划帮扶措施,精准对接帮助项目,借助京蒙帮扶的东风,在他园田地新建了5栋蔬菜大棚,1栋猪舍。在产业扶贫补助的政策受益下,当年收入近万元,效益非常可观。旗残联在李宗森家实施了重度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为他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地便利。李宗森感激万分坚决地说“我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关心和帮助,不等、不靠争取早日脱贫。”

2019年,李宗森一家在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感召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脱贫。

满满的一盆一盆的饲料,撒向满满的一圈可爱的猪仔,一棚棚绿油油的无公害蔬菜,承载着得是满满的希望和美好的梦想!



上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