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乡村振兴 > 正文
用勤劳的双手去实现美好的生活之梦----记鄂伦春旗杨洪辉勤劳致富的先进事迹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20/8/10 10:23:06 人气:639                             加入收藏 

杨洪辉,女,46岁,初中文化,鄂伦春旗诺敏镇胜洪村一组村民。别看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其貌不扬,个头不高,文化不高,要说起搞大棚、搞种植大葱,那可是头头是道。她黝黑的脸上经常带有泥土和汗水,从这一点上就可看出她有多能干了。从她普通的衣着上可以看出她不爱打扮不爱赶时髦,但是在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她却不甘落后,勇于超前。在胜洪村一提起杨洪辉的名字,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2.jpg

    在2012年秋天,正值全国上下都在人人摸索致富之路,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时候,杨洪辉的丈夫王景成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的疾病,他这个病也不是偶然所得,是因为他常年打工扛大麻袋(俗称扛大个儿),年积月累年轻力盛用力过猛所得。由于没有钱及时治疗,就吃药维持,重活累活也干不了,时间一长走路都困难了。他这一病,一家子人的生活重担就全都压在了他媳妇杨洪辉的身上。上有87岁的老公公,下有上学的孩子,还有患病的丈夫。怎样生活可真是使她一筹莫展。但她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巨大的生活压力反而成了她的动力,她不敢于落后别人,不甘于过穷日子、过苦日子。怎样才能找到发家致富的路子,摆脱贫苦的日子呢?她就经常去农贸市场找“出路”,发现农贸市场里的四季蔬菜大葱的需求量还可以。于是她就产生了大棚种植大葱的想法,而且冬季也能种植。说干就干,在2016年秋她求亲戚求朋友求老乡帮忙,在亲朋的帮助下在自家院里盖上了共240平方米的两个大棚,一开始干,没有资金,她筹借资金购买葱栽子,还没有经验,一冬天下来,算计一下,没有挣钱,还没回来本钱。2017年春,在有经验的老乡的指导和帮助下,租了几亩土地自己培育葱苗,专门栽种大葱。秋季收回在大棚里轮栽反季大葱。大棚的日常管理是很辛苦的,如:掀盖草毡、通风、浇水、冬季烧火取暖、查看温度等等一起事情,全都是她一个人干,她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她就是这个家的“一片天”。“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她不怕吃苦受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大葱轮栽成功了,当年纯收益就达7000多元。初尝到甜头的她,在2017年冬季还尝试在大棚里种植稀缺的反季蔬菜有水萝卜、蒲公英、秋葵等。日积月累,有了丰富的经验,现在她的大葱和蔬菜,不用去农贸市场叫卖就能卖出去了。

1.jpg

    由于她家是胜洪村的贫困户,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关心支持下,杨洪辉的丈夫王景成于今年年初也做了股骨头手术,现正恢复期。驻村工作队还帮助她印制了400张名片,并帮助发放各菜果店和需求量大的饭店,现在她的大葱和蔬菜供不应求。

3.jpg

今年,她还打算扩大种植面积,还增加了养猪的项目。她决心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会掉队。她勤劳能干,是我村全村人学习的榜样,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自己的美好生活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