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自强之歌 > 正文
“一把木耳”闯出一条电商脱贫致富路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张大妈创业故事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18/12/12 9:17:57 人气:2596                             加入收藏 

扎兰屯市,一座美丽的塞外小城,座落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南麓的一个县级市因被国家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而成为县域电商典型,着实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尤其张大妈“一把木耳”的故事,更是广为传送。提到互联网、电商扶贫、开设网店、打造网货、建设大棚、养殖木耳、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很难让人将

这几件很时尚、很前卫事情联系到一个六十多岁的农村大妈身上。但是张大妈的经历又很巧妙的把这些不可思议变成可能。内蒙古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相继进行了报道,张大妈作为“电商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脱贫典型,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张大妈叫张秀荣,今年63岁,是居住在扎兰屯市河西街道办事处回民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张大妈每当提起她的脱贫致富经历,总是热泪盈眶,让人感受到一件件感人事迹、一幕幕动人场景跃然呈现眼前。因病致贫、缺劳力致贫、致富无门、缺少项目、缺少资金,件件导致农村致困的因素都困扰着这个普通的家庭。而众筹相助、产业引领、项目扶持、技术指导、电商培训、开网店、售网货、打品牌、促营销,件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措施都陆续幸运地降临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祸从天降,罹难使这个家庭陷入贫困。张大妈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2000年为抢救落水老人不幸身亡,小儿子曾经是家里的顶梁柱,结果,外出打工时又被炸药炸伤手脚并留下残疾,导致精神萎靡不振,不敢见生人。丈夫刘彦荣因大儿子的不幸离世患上了抑郁症家庭的种种磨难使张大妈的生活步履维艰。

人贫志坚,黑木耳种植引导张大妈开启了创业路。家庭的不幸遭遇虽然使张大妈生活越发贫困,但是也给了她愈发坚强的动力。带着几分不服输精神的张大妈不等不靠,2014年参加了政府组织的黑木耳栽培技术培训班之后,毅然选择了种植黑木耳项目。由于资金和场地有限,只能在自家院子里,开始了创业之路。张大妈从三家借了9000元,请技术员帮助购买了6000袋黑木耳菌袋,开始种植黑木耳。了解到张大妈的家庭状况后,扎兰屯市黑木耳办带领技术人员对她家进行了跟踪式培训和技术指导。在张大妈的精心管理下,张大妈种植的黑木耳当年卖了1.8万元,不仅还上了外债,还净赚了9000多元。

众筹相助,电商扶贫助推张大妈走上致富路。2015126日,对张大妈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陈秋霖(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中组部下派挂职干部、博士团成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十三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向东教授在扎兰屯市开展电商调研。在考察电商工作时,即认可扎兰屯市发展黑木耳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模式,更被张大妈的事迹所感动。汪向东教授帮助张大妈在国家扶贫办友成基金会和淘宝网特色中国内蒙古馆支持下发起了内蒙古自治区首例众筹活动,成功募集12.15万元。张大妈有了资金,改变了地摆栽培的方式,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吊袋大棚,开始立体种植黑木耳。在300多平方米的大棚内,摆放了10层黑木耳菌袋,共计2.2万袋。张大妈视菌袋为珍宝,精心呵护,科学管理,吊袋黑木耳长势旺、产量高,晒干后黑木耳2000多斤。产品有了,还要有销路,在扎兰屯市残联、扶贫办、电商办等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好心人士的扶持帮助下,张大妈的黑木耳也打开了销路,森通公司、蒙露尔公司等农副产品营销公司纷纷订货,将张大妈黑木耳销往全国各地。

张大妈和他的儿子也在淘宝网开了“张大妈淘宝店”,开始网上销售。在张大妈的影响下,村民们成立了张大妈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把木耳”商标,设计了纯色的原纸包装,包装盒内放有一本小连环画,讲述的是张大妈家的创业故事。包装寓意朴实、纯真,更能够将“帮一把”是爱心,“抓一把”是馈赠,“多一把”是感恩的内涵传播出去。通过电商技术培训,“一把木耳”成功实现线上销售,善于琢磨的张大妈改变了以往的散装销售形式,通过人工挑拣,把黑木耳分成5个等级进行销售,价格从45元到100元不等,产品远销北京、山东、广东、海南等地。现在,张大妈的黑木耳插上了电子商务的翅膀飞向了全国各地,凭借外形美、口感好、绿色有机等优势,张大妈的黑木耳远近闻名、供不应求。2016和2017年,张大妈“一把木耳”纯利润达到3万多元张大妈的小儿子通过参加扎兰屯市残联举办的多期电子商务培训学会了在家里做电商销售,性格也比原来开朗了许多,不但积极帮助身边的残疾人,还被扎兰屯市评为最美电商创业典型。电商扶贫改变了这个曾经贫困的三口之家,也鼓舞了众多贫苦户自己动手寻求创业门路、利用电商改变命运的决心。

携手同行,合作经营壮大产业发展。张大妈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想着同村人。为了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她积极组织合作社村民开展合作经营,为合作社成员联系菌种、传播技术,拓展销路合作社成员在的带领下,也开始纷纷扩大规模,增加收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坚信,张大妈“一把木耳”的创业梦想一定会引领更多的人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