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级 > 正文
呼伦贝尔市残联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员:  来源:呼伦贝尔市残疾人联合会 日期:2018/4/23 11:30:58 人气:1763                             加入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印发<关于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呼纪发[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市残疾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中央纪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残疾人各项惠残项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自觉,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实施办法和我市具体落实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残联形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目标任务
根据市纪委印发的《关于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结合全市残联工作实际,通过宣传动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集中整治、日常监督、建章立制、形成常态等工作形式,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得到有效解决,残疾人及亲友对作风建设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细则在市残联得到根本贯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净化和修复党内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市残联及所属事业单位风气进一步好转。
三、工作原则
(一)履行主体责任、建立机制。市残联党组及所属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扛起集中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形成集中整治的工作合力。
(二)抓好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纪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市委、市纪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政府的工作安排,认真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整治,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三)加强监督执纪,集中整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治理和解决残联系统重点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严厉惩处、公开曝光、警示教育,形成震慑,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力度。
(四)严肃追责问责,立案查处。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特点规律,主动作为,探索对人问责工作机制,针对残疾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大责任事故、清晰具体的违纪事件等,及时查处落实,提交纪检机关,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五)注重整治成果,转化应用。针对发现和查处的案件,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既要认真纠正、严厉查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措施、对症施治;又要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巩固和发展好作风建设成果。
(六)坚持常抓不懈、建章立制。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问题常抓不懈。注重抓整改、建制度、立规矩,在工作实践中细化完善制度,将整治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重点
按照市纪委集中整治工作既要聚焦重点领域、又要解决突出问题,既要对事、也要对人的要求,市残联各部室、会属各事业单位主要抓好以下方面:
(一)聚焦“四个领域”
1、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等问题;残疾人扶贫工作中落实惠残政策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残疾人脱贫攻坚进度的问题;虚报残疾人扶贫项目套取、骗取与截留、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残疾人扶贫资金等“雁过拨毛”式腐败的问题;在残疾人扶贫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不按“三重一大”上会决策和政策要求操作的问题;其他违规违纪问题。
2、残疾人项目资金管理领域。以各种名义扣发、截留、挤占、挪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维权、社会保障、宣传文化、基层组织建设等专项资金问题;擅自变更专项资金用途等问题;虚报申领、骗取残疾人专项资金等问题。
3、党内政治生活领域。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对党的主张妄加评论、胡乱猜测,不加辨别、随意传播等问题;执行党章党规不坚决,搞变通等问题;不按组织程序办事,民主决策流于形式,发扬民主不够等问题;“萝卜招聘”、任人唯亲、因人设岗等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党内无原则“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等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造假,警示教育庸俗化、敷衍了事、应付检查等问题;违反组织程序发展党员、召开会议、组织选举、任命党内职务等问题;领导干部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抄袭发言材料、找人代写笔记等问题。
4、残疾人服务领域。残疾人民生问题搞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甚至私分挪用等问题;在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问题上,态度冷漠、简单了事、历史遗留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等问题;在惠残服务方面,由于分配不公、机会不公、规则不公、导致矛盾激化等问题;党组对意识形态领域监管不力等问题。
(二)严查“四种行为”
严肃查处残联各部室、会属中心、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四种行为”。
1、严查“不作为”。在工作中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接受领导分派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面对问题和困难退避三舍、左推右挡,推动工作蜻蜓点水、瞻前顾后,履行职责讨价还价、玩忽职守。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爱惜羽毛、充当好人,对违纪违规行为不敢较真强硬。
2、严查“假作为”。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轮流圈阅”、“层层转发”,虚张声势不干活;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调门高、作样子、光说不练;大事小事层层请示上报,貌似卖力、实则装样;编数据、作假账应付检查等行为。
3、严查“乱作为”。为政不廉,以权谋私;利用工作之便,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贿赂、购物卡等;执行工作纪律不严,迟到、早退,不按规章制度请销假;对残疾人服务态度冷淡、语言生硬,甚至发生刁难服务对象以到发生冲突现象等行为。
4、严查“慢作为”。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落实打折扣,推进不力等;工作安于现状、出工不出力;履行工作职责行动迟缓、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等行为。
五、整治步骤
按照市纪委的要求,集中整治工作从2018年1月开始,到12底结束。结合残联系统实际,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月15日前)
1、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呼伦贝尔市残联系统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樊秀敏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副组长:刘玉庆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靳丽华  市残联副调研员
成  员:王丽君  市残联教就部主任
       白桂兰  市残联康复部主任
       郭  虹  市残联宣文部主任
       郗海鹏  市残联维权部主任
         张国英  市残联组联部主任
       王晓君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蒙  达  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副主任
    欧真钧 市残联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残联。市残联副理事长刘玉庆兼办公室主任、副调研员靳丽华兼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市残联教就部、维权部、组联部、康复部负责人组成。联络员:欧真钧(8217248、18004700312)。
2、细化措施。市残联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制定市残联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细则,将按市纪委要求上报相关文件。
3、动员部署。市残联党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机关各部室、会属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参加。会议全程记实并将有关方案细则下发各部室、会属各事业单位。
(二)自查自纠(4月底前)
1、开展自查。市残联各部室、会属事业单位要对照整治工作重点,聚焦“四个领域”、严查“四种行为”开展全面自查,确保问题找全、找准、找实。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形成工作台账,做好记实。
2、认真整改。要坚持边查边改边建,市残联各部室、会属事业单位要根据问题梳理和自查自纠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进行销号管理。市残联各业务部室、会属事业单位要在4月25日前将自查结果、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等情况报市残联整治办(联系人:欧真钧,电话:8217248),市残联整治办汇总后4月25日前将自查结果、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进展情况形成报告报市纪委集中整治办。
(三)整改落实(11月底)
1、加强整改。市残联各部室、会属事业单位针对自查自纠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落实。按照市纪委要求,自每位残联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都要认真进行梳理,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责任、时限和今后努力方向,扎扎实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对于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于一些不能够马上解决的,拿出具体整改时限和措施。
2、规范台账。集中整改期间形成台账资料,要长期备案。随时发现问题要开列清单,建立台账,拿出具体整改措施,发现造假现象将按照有关规定上报市纪委。
(四)总结提升(12月底)
1、健全制度。针对集中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及防控措施,形成常态化管理。
2、全面总结。市残联各部室、会属事业单位要定期汇总分析,总结经验,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特点,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总结。各部室、各事业单位总结材料于2018年12月5日前报市残联集中整治办,由整治办汇总后经一把手签字背书后于12月10日前报市纪委集中整治办。(联系人:欧真钧,电话:8217248)
、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责任。市残联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把握政策。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做好问题线索的收集、整理和移送。要加强与扶贫、民政、社保、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做到信息共享、配合协作。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持续有序推进。要严格按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对实施方案中确定的重点内容,持续有序地开展工作。要抽调效率、扩大宣传、营造声势,努力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残疾人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