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听跟 > 正文
【天天学习305】脱贫攻坚问与答(二十六)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19/4/19 9:38:03 人气:1589                             加入收藏 

01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答案:习近平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02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做好哪些工作?

答案:习近平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03

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

答案:“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期间聚焦的主题就是今明两年,脱贫攻坚要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


▎统筹/审核:张滨艳

▎编辑: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