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听跟 > 正文
【天天学习335】脱贫攻坚问与答(四十一)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19/6/4 10:22:57 人气:1458                             加入收藏 

1

什么是精准管理?

答案:精准管理是对扶贫对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测,建立的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可以实时反映帮扶情况,实现扶贫对象的有进有出,动态管理,为扶贫开发工作提高决策支持。


2

什么是精准考核?

答案:精准考核是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识别、帮扶、管理的成效,以及开展帮扶工作情况的量化考核,奖优惩劣,保证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3

精准扶贫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哪五个方面?

答案:(1)减贫成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完成情况;贫困县退出任务达标情况(第三方评估);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自治区统计局)。


(2)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主要考核漏评率、错评率;贫困人口退出精准度,考核脱贫人口错退率;脱贫人口返贫情况,对因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导致的返贫问题进行核查。


(3)精准帮扶。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主要考核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责任落实主要考核盟市、旗县层面、行业部门层面、乡镇嘎查村层面责任落实情况。政策落实主要考核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盟市、旗县出台的配套政策文件、实施方案,以及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地采取的措施等;工作落实主要考核与“五个一批”相关的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落实到位请况。


(4)群众满意度。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措施、脱贫成效的满意度。


(5)扶贫资金。重点考核盟市、旗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涉农涉牧资金整合、扶贫资金使用、扶贫资金监管和成效等情况。

▎统筹/审核:张滨艳

▎编辑:通拉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