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自强之歌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自强模范先进事迹 呼伦贝尔市—刘义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19/11/20 9:51:36 人气:1845                             加入收藏 

题记: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哭;你笑,它也笑。你若感恩生活,那么生活必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生命是一张弓,那弓弦便是梦想与信念。你若有了梦想和坚强的信念,并强烈地坚持不懈地追求,那么必能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达到目的,成为卓越的人。

刘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出生于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他是陈旗肢残人协会主席。他身残志坚,自信、自立、自强,努力克服困难,始终以感恩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坚强乐观并默默无闻地帮助着更多同命运的残疾人找回自信、回归社会,让他们自尊、自信、奋发向上,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刘义身残志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心中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在轮椅之上去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

一、 身残志坚,不忘梦想

刘义,2000年7月毕业于天津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系,大学期间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员、团干部。大学毕业后的他正稳步实现他人生的宏伟蓝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5月,他因意外造成脊髓损伤高位截瘫,肢体残疾一级,轮椅上的他,没有自暴自弃,没有向命运低头。他爱说爱笑,与他交谈的人,都被他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打动。在家中,始终担当起丈夫的坚强角色,夫妻和睦,家庭幸福。2011年3月,被陈旗妇联评为“五好家庭”。

刘义身残志坚,用轮椅追逐梦想,书写魅力人生。2011年3月,由陈巴尔虎旗残疾人联合会选拔,备战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轮椅坐姿射箭比赛。初春的巴尔虎大地乍暖还寒,白天室外温度仍在零下20度左右。为了练习好射箭,刘义风雪无阻,每天都坚持训练。在教练乌吉斯古楞(美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刘义刻苦坚持练习。从未接触过射箭的他,一切都得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每天要坚持8个小时以上的力量训练和基本功练习。高位截瘫坐在轮椅上的他,练习射箭是一项极限挑战。训练中,因为坐轮椅大小便不方便,他不敢喝水。每一次的练习都汗流浃背,为争取时间只敢少喝一点水来润润嗓子。每天单调、繁重的训练令他全身酸疼,腿部抽筋、冰冷麻木,胳膊也被弓弦抽打的红肿。经过三个月的紧张艰苦训练,2011年6月,刘义随呼伦贝尔市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团赴鄂尔多斯市参加全区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经过激烈的拼搏角逐,在轮椅坐姿射箭项目比赛“30米、40米、个人全能”三个项目中,刘义共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当他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深深的感悟到:不论是正常人还是残疾人,付出的汗水、泪水不会白流。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好一件事情,付出终会得到回报,结出硕果。

2012年3月,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授予刘义,在“十一五”残疾人体育工作中表现突出“优秀运动员”称号;2012年4月,内蒙古电视台蒙古语卫视频道《塔米尔》栏目播出刘义作为残疾人运动员克服困难,自强不息的经历和事迹的专题片;2012年6月,内蒙古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这七天》栏目报道刘义自立自强并积极帮助残疾人的先进事迹;2014年、2018年,他两次代表自治区参加在杭州举办的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015年5月,参加在四川省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射箭比赛,虽然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锻炼了自己,积累了参赛经验,为日后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9月,已近40岁的刘义经过积极备战,再次代表呼伦贝尔市参加全区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射箭比赛,经过多天的激烈拼搏角逐,最终包揽轮椅射箭项目男子w2级别“30米、50米、个人全能”三个项目三块金牌。荣誉的背后是意志的较量,是血与汗的厮杀。因长时间的训练,坐在轮椅上的他压疮溃烂,赛后住进了医院,然而人们在他脸上看到的依然是坚强的微笑。

二、 艰苦创业,乐于助人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刘义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依靠勤劳的双手,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同时带动和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奋发向上,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

2015年5月,在陈旗残联的协调帮助下,在家人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刘义的“草原明珠宾馆”正式营业,经营至今生意红火。他的奋斗经历为残疾人走出家门,自主创业、就业起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11月,被陈旗委、政府评为“莫日格勒先锋”行德行风先进个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党员,刘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身为一名残疾人,他最了解残疾人心中的疾苦。多年来,他划着轮椅主动联系并帮助过很多残疾人。同嘎拉嘎,一名意外受伤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受伤之后,他走不出残疾的阴影,每天都待在家中闷闷不语,封闭自己,从不主动与外界交流。知道他的情况后,刘义划着轮椅主动去他家与他谈心,交流康复经验和他成为朋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向他证明:残疾人一样可以做很多事情并能够做的更好。现在的同嘎拉嘎,可以淡然的走出家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并干起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刘刚,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自学了修理电器的手艺,因为身体残疾找不到合适的用工单位,他想自己创业,又苦于没有资金。刘义得知此情况后,积极主动帮助他并联系相关部门为他申请办理了就业贷款。现在,刘刚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电器修理部,自己当上了小老板,能够自食其力,为家庭减轻负担。像这样在刘义的帮助带动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创业就业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他就是想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知道:虽然身体残疾了,但只要心中有理想、有信念,一样可以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蔚蓝天空,实现自己的梦想。

三、 感恩前行,回报党恩

做残疾人表率,为残疾人争光。刘义经常参加陈旗残联组织成立的“希之翼”业余乌兰牧骑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他还积极踊跃参加呼伦贝尔市及其他旗市区举办的“那达慕”“万马节”“祭敖包”等各类群众性民族体育活动并多次获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刘义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服自身困难,主动到残疾人家中对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讲述自己亲身经历,使他们能够突破心里障碍,帮助残疾人正视困难,增强信心,形成健康的心理。作为陈旗肢残人协会主席,更是一名学习过法律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毕业生,他总是能及时帮助残疾人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矛盾纠纷,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也使得残疾人的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显著提高。2016年10月,刘义被陈旗委政府评为全旗“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

节假日或者空闲时,刘义便会跟一些残疾朋友聚在一起,同他们讲解探讨有关残疾人法律法规和相关优惠政策及其残疾人身体、心理康复的重要性,鼓励残疾朋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刘义以自己现实的亲身经历,克服病痛的毅力、坚持刻苦的精神,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战胜身体、心理障碍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很多残疾人摆脱了自卑阴影,重获生活信心,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刘义,父母眼中的孝子,妻子眼中的好丈夫,朋友眼中的知己,残疾人眼中的楷模。他坚强乐观,用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帮助残疾人解开心结,勇于面对现实,乐观生活,为家庭为社会减轻负担,同时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相信,在新时代的中国,在国家繁荣富强的大好形势下,在各级党委、政府、残联等各方面的关怀下,残疾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心中有梦想,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各类有益活动,锻炼自身能力,融入和谐社会大家庭,就能为新时代的中国添砖加瓦,共圆中国梦,共享国家繁荣社会和谐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