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乡村振兴 > 正文
阿荣旗复兴镇贫困残疾人王孝志脱贫典型事迹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20/6/17 14:50:11 人气:925                             加入收藏 


王孝志,男,65岁,阿荣旗复兴镇小黑信子村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但天有不测风云,王孝志因一场意外事故造成肢体四级残疾,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因肢体残疾找不到工作,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王孝志几度萎靡不振,年迈的父亲也为他忧心忡忡:怎么养活自己?

然而多年后,王孝志凭着自己的坚强毅力,在别人冷眼嘲讽中,坚持做好自己,用自己的努力和残缺的身躯为身边的亲人,也为他周边困苦的残疾人朋友扛起了一片天空,用他那自强不息的精神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为同村的残疾人的人树起了典范。

王孝志的成功之路,并非偶然,也非一帆风顺,2016年全镇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因家庭收入低、王孝志和其父亲都是残疾而被评定为贫困建档立卡户。他抓住了扶贫攻坚这个机遇,紧紧跟随他的帮扶干部认真研究致富之路。重拾信心,学习扶贫政策,参加“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养毛驴、养猪。重新翻了院子里的废地,发展庭院经济种起了小菜,家庭人均收入达7000多元,2017年底成功脱了贫。每次王孝志的帮扶干部去入户走访时他都会感谢政府,感谢领导的关怀。王孝志说:“是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王孝志的致富之路波折重重,但他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不偷不抢、诚实劳动就不愁没有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他立志要干出一份事业,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在生活中特别勤恳努力,自从生活条件好转以后,他的脸上也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变得乐观向上,对左邻右舍特别友好,还特别支持村里工作,如果有村民对村里工作不满,他会主动上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他说:“你看我是四级残疾,老父亲二级残疾,上有老下有小,一样也是穷日子熬过来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一定会过上好日子,共产党对老百姓的好,我们一定不能忘,要知恩图报才行。”

王孝志在生活中省吃俭用攒钱,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主动捐款,用于支付村里守卡蹲点人员的餐费,村干部拒收他的捐款,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帮我度过了难关,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们必须出一份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呗!”。这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几位村干部,让大家倍感温暖。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主动请缨,申请作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干部在村里卡口值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王孝志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贪黑,他用真诚赢来了微笑,用汗水换来了回报。王孝志用他的“慧眼”,也用他的胆识为自己的别样人生做出了新的定义。

一人富不算富,一人强不算强。王孝志经常这样说,自己的成功不仅仅靠自己的努力,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大环境好,党的政策好,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虽然现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想想同样身带残疾的人现在还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他感同身受,认为有责任帮他们一把。2018年他组织村里轻度残疾人参加旗人社局举办的残疾人扶贫培训会,带领村里人参加了电焊培训、种植业培训等,带领村里残疾人开启了自主创业、发家致富的道路。

“健康人都富了不算富,要让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都能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那才是和谐社会的体现。”王孝志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