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自强之歌 > 正文
雕出心灵之根——记牙克石市张秀英的事迹

张秀英——现任牙克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作家协会会员、呼伦贝尔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听力二级残疾,中共党员,曾在东北林学院、内蒙党校、中央党校函授学习经济管理,电视编导,民族理论等。多年来做过知青,干过宣传、组织、工会、档案工作,练就了她认真、执着,对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对家庭尽职尽责,对学生热情相助的性格……曾担任内蒙古大兴安岭图里河局宣传部记者,绰源局组织部干事,牙克石林业卫校专职组织员、工会主席、档案科长。荣获档案目标化管理创省部级铜牌,林业教育系统第一名。以她为主人公的作品《雕出心灵之根》2009年曾获内蒙古电视新闻二等奖。论文《科技兴校、育才兴医》荣获《中国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先后被评为盟级优秀德育工作者、牙克石市先进个人、十佳市民、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主要业绩被载入《兴安之子》,《呼伦贝尔之子》,牙克石市志(1990——2005年)。《林管局局志》(60年庆)等书刊中。根雕代表作有《笑傲中华》、《中国龙》、《母亲——我心中的佛》、《凤凰涅槃》、《母子鹰》等……

一个内心丰盈浪漫、做人热情如火、被学生称为张妈妈的女人;一个性格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做事果断的人 ;一个坚强刚毅、信念执着、与命运死神抗争的人,她用勤劳双手在雕刻。用豁达书写人生、快乐、幸福!

16年以来,她因患癌症,曾八次手术。但是她没有间断根雕创作。她用森林的根、诠释着生命,延续着生命,体现着信仰。她曾在双侧腋下淋巴摘除的情况下,强忍疼痛,坚忍不拔从事根雕的创作。在制作根雕时,她的双手曾三度烧伤,多次磨伤、甚至流血还在打磨。口腔、呼吸道、肺部吸入粉尘,造成她剧烈呕吐。有人问她,“你这样做是为了啥?值得吗?”她说“根雕是我的寄托,我的乐园,我的生命。”每件根雕都凝聚着她的汗水、心血和智慧。

“曾有百余名学生都吃过她亲手做的饭菜,尤其是特困生”。1997年华北优秀期刊《五月风》,《用爱去培育爱心》曾这样形容:“她甘为蜡烛,甘为人梯,甘为孺子牛,省吃俭用、关爱下一代。”如今又把儿子培育成为清华硕士。

她的作品被各大媒体广为宣传。林业部《绿色风采60年》、《生命在闪光》面向全国播出,内蒙古电视台四次专题播出,牙克石市及大兴安岭电视台十多次专题播出。她经常发表散文、论文、报告文学等作品;经常发表根雕艺术作品在各报刊杂志。她用顽强的生命,满腔的热血,为森林文化增添了浓厚的一笔。走进她的家,到处充满着根雕、瘤雕、浮雕。大的气势磅礴,小的精巧玲珑。那一幅幅巧夺天工的作品,让人浮想联翩,陶醉其中,百看不厌。

她务实,认真,正直善良,行胜于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锲而不舍。她用生命雕刻着希望,化腐朽为神奇,化万物为心源。她制作着根雕,也雕塑着自己,雕着根也雕着心。她走过了山山水水,经历了生生死死,像一名身经百战的战士,笑对人生,体现了无畏的精神和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