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自强之歌 > 正文
残疾大学生自主创业回报家乡——记额尔古纳市上库力个体从业户包黎明

          包黎明,因先天患有脊髓纤维良性瘤压迫神经,导致右腿行动不便,被医学鉴定为肢体残疾四级,今年31岁。2009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交通学院,毕业后毫不犹豫的选择回到家乡创业。虽然身体残疾,但包黎明不等不靠不怨天尤人,响应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号召,研究市场定位寻找创业机会,看好了餐饮服务行业,举债22万元购买了现在的福源饭店,内外装修一新、重新整合定位后上市营业。同年,包黎明与和他一起创业拼搏、不离不弃的的大学女同学,牵手走入婚姻的殿堂。夫妻俩志同道合、携手并进,为饭店的经营成长共同努力。

       包黎明夫妇凭着热情周到的服务、干净卫生的饮食、合理公道的价格,很快使福源饭店扎根于上库力这一方沃土。他们不断研究开发新式菜品、始终保持量大利小的原则,对待客人童叟无欺,哪怕顾客只是来吃一碗面条都会热情相待。饭店雇佣的员工都是农场下岗职工或者家属,汉族、蒙古族、俄罗斯族各民族的都有,包黎明对待他们一视同仁。在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鼓励他们多进饭店厨房学习厨艺、面食制作、服务接待类的实用技术。社区劳动保障平台组织的一些技能培训,即使店里再忙,包黎明都会想方设法地送员工去参加。他总是说“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员工们学成后纷纷自立门户。经过包黎明夫妇的不懈努力,经营的福源饭店逐渐发展壮大,日最高待客量可达到600人,年纯利润10万元左右,既解决了一部分下岗闲置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

       包黎明做好做强餐饮的同时,热心参与各项公益事业。他义务担任社区个体工商户青年团组织的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平时社区服务群众、帮贫就困的队伍里总是能够见到他的身影。虽然身体不好,但他从来都是冲在前边。他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者服务,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清理院中积雪、为受洪涝灾害侵袭的少数民族同胞聚集地捐款捐物。他竭尽所能的帮助周边乡邻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邻居王某夫妻都是下岗职工,而且身体不好不能负重,女儿上大学费用较高,家中生活困难。包黎明就让王某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时间安排,随时来福源饭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其女儿放假回来后,也招纳到自家来打短工。包黎明不厌不烦、耐心指导,既给了孩子一个接触社会锻炼的机会,也给了她经济方面的保障。

       包黎明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小的,但他几年来始终如一的为乡亲,热情服务、帮贫救困,必将会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也必将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