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听跟 > 正文
在全市残疾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郝桂娟

在全市残疾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府副市长 郝桂娟

(2015年1月23日)

为贯彻落实全区残疾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刚才,牙克石市、阿荣旗、市教育局和卫生局的分管领导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经验,市残联理事长樊秀敏同志做了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年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推进新形势下残疾人事业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紧跟形势,正确把握新常态下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

2014年,在自治区残联的指导下,我市各级残工委和残联组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围绕就业、康复和制度建设出台5项惠及残疾人的政策措施,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得到优化。二是实施惠残项目,全年落实残疾人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5万多名残疾人受益。三是推进重点工作。启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召开全市社区康复工作现场观摩会,开展“就业扶贫攻坚年”活动。一年来,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入学率和残疾人就业率分别达到90%和58%,高于全国、全区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全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仍低于经济社会发展平均水平,残疾人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远低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现有的社会保障政策和公共服务还缺乏针对残疾人特殊需求的具体内容和措施。个别地区和部门对残疾人事业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对该配套的资金不但没有落实,而且存在挤占挪用和不及时拨付上级项目资金的问题,这些情况都严重制约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和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适应经济新常态、谋划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紧跟新形势、理清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首先,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会议精神。1月14日,自治区召开全区残疾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旗市区分管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在盟市分会场参加了这次会议。

其次,要坚持同步小康的目标不动摇。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也是贫困现象最集中的群体,残疾人的家庭平均收入还不到健全人的80%,并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差距正在逐渐拉大。因此,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大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力度,绝不能因财政紧张而对残疾人工作有所松懈,影响同步小康目标的实现。

三是,抓住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在经济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推进,国家对民生领域的投资不断加大,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和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积极谋划残疾人事业重点项目,促进残疾人增收,进而扩大消费,刺激生产,拉动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

二、明确任务,突出抓好新常态下残疾人事业重点工作

针对我市残疾人比重大,贫困残疾人口多,公共服务底子薄等特点,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实行重点突破。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按照中残联要求,我市自去年8月份启动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核查阶段的任务,今年1月1日起入户调查工作已正式开始。各地要把这次全国性的残疾人状况实名制调查,做为第一季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分管领导要亲自指挥,加强督导检查,力争在春节前完成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调查全部完成后,要对数据库资料进行系统的分析,并以此为依据,重新审视和谋划我市的残疾人工作,科学制定残疾人事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时,按照自治区要求,要结合互联互通信息便民和城乡低保信息管理等工作,统筹利用好残疾人专项调查信息,进一步提升我市残疾人管理服务水平。

(二)突出抓好创业和就业工作。2014年12月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确定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措施,包括加强社会保障、提升就业能力、推进公共服务、提高教育普及率等,强调要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超比例安排的给予奖励。目前,我市共有残疾人17.25万人,占总人口数的6.3%,其中贫困残疾人4.59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27%。解决残疾人贫困问题的关键在于就业,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为契机,开展好扶贫攻坚和创业就业工程,充分发挥就业保障金的作用,谋划一批创业就业项目,不断减少残疾贫困人口,提高生活水平。

(三)突出抓好保障和服务工作。去年市委、政府按照“兜住底、补短板、保基本、全覆盖”的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惠残政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并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措施,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确保兜住生活保障底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做好残疾人低保、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管理制度,保证人数不减、标准不降。二是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继续加大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提高城市和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覆盖率,探索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三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残联组织要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司法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设,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残疾人体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四)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经费保障工作。经费保障是落实好残疾人项目的基础,残疾人经费支出在地区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并不高,但对发展残疾人事业至关重要。各地要本着对残疾人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克服财政困难,重点落实好“人均1元”康复经费,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纳入财政预算,及时拨付残疾人困难补贴、护理补贴、居家托养补贴、危房改造等项目经费,并按要求落实配套资金。机关、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需要强调的是,今年自治区和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的检查审计力度,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归还以往年度拖欠,及时足额配套残疾人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好就业保障金,决不允许出现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行为,要千方百计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确保惠及更多残疾人。

(五)突出抓好“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今年是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不仅要下大力气抓好2015年度的工作落实,而且要做好“十二五”规划任务的梳理和拾遗补漏工作。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照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逐条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任务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工作,要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抓紧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规划任务。同时,在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纲要执行效果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早研究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并抓好贯彻落实。

三、加强协调,凝聚新常态下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合力

残疾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残联部门的大力推进,还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协同推进。要坚持法制思维,依靠制度建设,发挥体制优势,形成新的工作合力。

一是要加强各级残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职、不辱使命,增强改革意识、市场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要按照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五个从严”的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放,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形成风清气正、谋事干事的良好风尚。

二是要发挥各级残工委的职能作用。各级政府残工委作为政府综合协调、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机构,要按照《呼伦贝尔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工作机制》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和目标管理,形成联系顺畅、沟通有效、协调有力的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把残疾人工作纳入本部门的整体计划,在制定民生政策、落实“十个全覆盖”工程时,把残疾人民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保障有一定数量的助残项目和资金,切实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要凝聚社会扶残助残的正能量。残疾人事业是人道主义事业,各级要大力弘扬人道主义,广泛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残疾人朋友中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典型,进一步增强全民扶残助残意识。培育、引导和接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行列中来,壮大社会扶残助残力量,广泛传播乐善好施正能量,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残疾人工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是广大残疾人的企盼,更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利用改革催生的新动力,发展带来的新活力,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把残疾人事业推向前进,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