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机关党建 > 学听跟 > 正文
张海迪: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

为中澳无障碍环境建设交流研讨会的致辞

2014年6月26日

尊敬的Graeme Innes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好!

今天,中国澳大利亚无障碍环境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谨向各位嘉宾和同事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个交流研讨会主题意义深远,因为推进无障碍建设,实现融合发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无障碍环境是为一切需要它的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是现代城乡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我们的理想是让所有的老人、残疾人和一切身体不便的人,在生活中能够放下沉重的思想负担,获得充分的出行自由,并且感到方便。建设无障碍环境也是维护保障残疾人权益,体现现代社会人文关怀的高尚行动。我们的努力就是要让每一个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参与社会生活中,不再因为台阶、厕所等等而感到自卑和尴尬,通过无障碍环境,生活变得轻松愉快,真正实现走出家门,接受教育,充分就业,融入广阔的社会生活。

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确定为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公约要求各国政府采取措施,确保残疾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使用公共设施、利用信息和通信,以及享有公共服务。无障碍不是哪一个国家的事情,应该是全世界关注的行动,无论什么种族和文化,无论富有还是贫穷,人们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感到便利,这是我们的美好愿望和期待。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20多年来,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帮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无障碍环境建设有了较快发展。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颁布实施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规范;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进行了修订,将无障碍建设规定由原一条扩展为一章,无障碍建设有了更明确法律保障;2012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理念先进,内容具体。现在无论到哪个城市,无论是街道、公共建筑,甚至有的农村残疾人家庭,都有无障碍设施。特别是中国的民航、铁路、广播电视、银行、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也都逐步采取了行业无障碍服务措施。但中国地域辽阔,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建立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国残联将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完善无障碍法律法规政策和建设标准,并促进实施。在推进无障碍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将进一步注重吸纳残疾人的意见和建议。我知道,澳大利亚的《残疾歧视法案》、《公共交通无障碍标准》及教育、银行、信息网络等方面无障碍法规、标准比较健全,许多城市道路、交通建筑、公交、商业、文化园林等无障碍设施也相对较为完善。我们愿意学习一切先进经验,把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得更好。

女士们,先生们,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国际残疾人运动的不断发展,联合国及各成员国更加关切残疾人问题,正共同为实现残疾人融合发展的目标而努力。这就使得加强双边、多边合作十分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澳无障碍环境建设交流研讨会为国家间残疾人事务的交流与合作做了有益的尝试,对国际残疾人运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后,我要感谢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澳方专家,感谢各部委、各位专家,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支持和为此次会议付出的努力。

预祝中澳无障碍环境建设交流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