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残联参加有关残疾人案件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20/7/17 10:22:27 人气:132                             加入收藏 

7月15日下午,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就2名听力残疾人使用虚假身份证、买卖武装部队证件一案召开认罪认罚案件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市残联高度重视,委派权益部、组联部负责人并组织各类别残疾人代表参加听证会。

听力残疾人陈巴尔虎旗居民丁某忠涉嫌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牙克石市居民李某涉嫌使用虚假身份证、买卖武装部队证件一案由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海拉尔公安处侦查终结,于2020年6月18日移送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受理后,依照刑事诉讼法和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为二人指派了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并聘请了手语翻译,告之其认罪认罚制度的相关规定和法律适用的后果,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犯罪嫌疑人丁某和李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其法定行为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因二人系听力残疾人,根据我国刑法有关规定和具体情况,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丁某忠和李某以买卖武装部队证件罪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上,市残联表示,感谢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从关爱和照顾残疾人特殊群体的角度出发,对2名听力残疾人使用虚假身份证、买卖武装部队证件一案不予起诉。同时强调,现在国家对残疾人在法律法规、政策待遇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照顾,但作为社会公民的一员,残疾人也要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道德规范,不能因为自身残障,劳动能力低、生活能力弱,家庭生活困难,就可以任意触犯法规。残疾人应该自尊、自立、自重、自强,和其他人一样做一个守法公民。这次听证会的召开,也是对其他残疾人很好的警示与教育。

从这起案件中,启发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在更好的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普法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力度,让广大残疾人更好的知法、懂法、守法、遵法,为建设和谐文明的呼伦贝尔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