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自强之歌 > 正文
“拄拐医生”杨庆国:扎根基层二十年 初心如磐系百姓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22/10/27 10:54:09 人气:728                             加入收藏 

杨庆国,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8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9年6月分配到复兴镇卫生院工作,现任阿荣旗复兴镇卫生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2009年获得阿荣旗首届“十佳医师”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优秀医生”称号。这位优秀的副院长,是全镇百姓无人不知的“拄拐医生”。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拄拐行医20余年来,他把青春与热血都撒在了这片热土,用责任和担当丈量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所到之处皆留下他艰辛的汗水,他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体恤百姓的仁心,让乡亲们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用温暖和仁爱守护复兴镇辖区内万千百姓的健康。在2021年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杨庆国荣获“2021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称号。

wpsB5.tmp.pn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于律己,廉洁行医,心系百姓。作为一名医生,他牢记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胸怀大爱,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满腔热情。2008年7月,经脱产学习3年,取得辽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2014年在国家级医学学术期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中发表学术论文2篇。2015年,为了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加入了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作为复兴镇卫生院主抓医疗的业务院长,他承担着全院职工医疗培训业务,一方面,他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他会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夯实卫生院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学习掌握医患沟通的技巧,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服务品质,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wpsB6.tmp.jpg

 

复兴镇村子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中的多是老弱病残者,他们为了节省开支,生病了不去及时诊治总是拖着,群众的健康状况低下。熟知此情况的杨庆国,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雪交加,都会进村入户定期随访,他利用下班时间为他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赠送药品,评估身体健康状况,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合理用药,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就是这样一位时刻把患者放在心上的好医生,在自己默默坚守的岁月中赢得了百姓的好口碑。

基层的医疗工作琐碎繁杂,但每一项都很重要。每年到了老年人体检时,为了让百姓们能够尽快得到体检的反馈结果,杨庆国白天坐诊,晚上加班加点查看体检单,遇到指标异常的,他都会用心的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上,方便日后随访。在辖区大病贫困患者及因病致贫家庭户内,常常能看到他那蹒跚的身影,他为贫困患者精心查体,指导注意事项,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一对一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危急重病患者就诊时,他总是冲在第一线,第一时间接诊,面对服毒患者,他不嫌脏不怕累,耐心的做患者的思想工作给与心理疏导,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视患者如亲人”是杨庆国的行医信条,对于自小身患疾病的他来说,更能理解患者的疾苦,服务患者热情周到,对待患者十分耐心,患者无论家庭情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他都认真检查,详细解说,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给予患者精神上的宽慰和心灵上的温暖。

2021年2月19日,漫天飞雪,一位年过七旬的赵大爷来到杨庆国的诊室,给他送来了一面印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锦旗,以此感谢杨庆国多年来对他和老伴儿的关心和帮助。据了解,赵大爷的老伴儿患有脑萎缩,常年打针吃药,多年来,一直都是杨庆国在为老人诊治,近日,老人偶感风寒引发了肺部感染,在复兴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杨庆国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为其细心查体、预约检查项目,在老人一天天好转时,陪护的赵大爷身体抱恙,杨庆国主动找到了他,耐心地询问病史,细心查体并免费提供治疗,在杨庆国的悉心照顾下,不久老两口都恢复了健康,出院之前赵大爷说:“这么多年,杨大夫给了我和老伴儿很大的帮助,对我们非常照顾,无论我们什么时候打电话咨询,他都能耐心地和我们解释,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正是他这种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的为民服务精神,才更拉进了医生和患者的关系,也更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联系。

“您好,杨大夫,我是朱国义的家属,现在老爷子上不来气儿,难受得厉害,您看我们现在该怎么办?”“您别着急,先让老爷子仰卧,头稍后仰,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我马上过去。”5月21日一早,杨庆国接到求助电话,立刻前往救治。朱国义是该镇小黑信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心脏病多年,常年打针吃药,是复兴镇卫生院的特别关注对象,更是杨庆国多年帮扶的“老病号”。他把老人当作亲人一般,经常下乡免费送医、送药,尤其是最近几年,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每当老人身体出现不适,家属便会第一时间联系杨庆国。这次的情况让杨庆国感觉非常严重,他立刻向院领导汇报,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启动应急预案,带领医护人员携带抢救设备、药品赶到病患家中进行救治。到达现场后,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出现急性心衰症状,在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措施之后,老人的喘憋症状有了缓解,为了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杨庆国为其开启了绿色通道,将其送到了上级医院进行治疗,由于转运及时,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家属感激地说:“真的不知怎么感谢杨大夫才好,没有他的及时诊治,帮忙联系旗医院送医,后果真的不敢想象。”“所有医护人员忙前忙后的不说,连救护车的费用都不收,他们是最无私的白衣天使,是我们老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wpsB7.tmp.jpg

 

杨庆国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的爱心、智慧、汗水,为患者带去了健康和幸福。细微之处显仁心,这就是杨庆国,他将职责诠释在托付与守护之间,为他人照亮生命之光,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大医风范,甘做乡亲们的“健康拐杖”。

稿件来源:《阿伦眼》2021年阿荣旗第一、二季度身边好人榜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