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自强之歌 > 正文
【榜样力量】--身残志坚 书写为民服务精彩人生
信息员:  来源: 日期:2022/10/27 10:56:03 人气:712                             加入收藏 

阿荣旗那吉镇繁荣社区残协委员韩雪自幼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生活艰难,但她不悲不弃,坚定一个信念,一定要活出个样儿,一定要为身边的人做点实事。

wpsE595.tmp.png

 

坚定信念 做好基础工作

韩雪2005年开始担任繁荣社区残协委员,负责的第一项工作是为本辖区的残疾人建卡登记,这项工作对于肢体残疾的韩雪来说难度很大。北国冰天雪地的冬天,她要走街入巷逐户调查。有的居民家的院子特别大,左拐右拐进去后,家中却房门落锁无人,冬天路滑,摔跤是常有的事,一天下来实实在在能建上卡的也就十户。2007年春节前夕,韩雪在繁荣社区翠竹巷入户的时候,正赶上家里的孩子突发高烧,拄着双拐的丈夫开着三轮车到片区接她,车子打滑两人都摔了下来,丈夫养了很长时间才能拄拐下地,丈夫劝她不要干这份不挣钱且无法顾家的工作了,可韩雪还是倔强的说:“我就不信咱们残疾就要靠别人养着,就不能为别人做点事”。辖区1300多户的建卡工作对于韩雪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当被冻的手脚发痒直打冷颤时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她最终没有,一直坚持为比她行动还要不便的居民着想,把工作做好,让居民满意。

作为党员 要树立好榜样

韩雪2007年7月1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更加把带领身边人共同致富作为目标。剪蕨菜、纸厂做工、帮助贫困的居民联系小额贷款养大鹅、开小食杂店等,一些当初认为这些小活不挣钱不想干,或是平时不工作经常在一起打牌闲聊的居民都被她带动了起来。繁荣社区居民刘军原是一个只知道喝酒、骂人的懒汉,每天一大早就喝的醉醺醺到社区办公室要钱,社区多次对他进行救助他都不满意,接二连三的到办公室闹,有一次被韩雪赶上了,随即把自己开三轮车的丈夫叫来,让他们俩开车为旧货市场拉货,韩雪丈夫因为行动不便只能开车,而刘军帮着装卸,一下子解决了两个人的就业问题,刘军每天的收入都在八九十元以上,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再也不用厚着脸皮去社区要钱了,现在可以很轻松的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日子缓过来我还可以找个老伴”,看到这个场景,大家都感叹:“小小的韩雪竟然能把这个懒人带上辛勤劳作的道路,真是很意外!”

坚守初心 以服务居民为宗旨

社区工作锻炼了韩雪的耐性:为残疾人办残疾证,为困难家庭办低保,为低保户申请廉租房,每一样工作都繁琐细碎。为了更好的服务残疾居民,韩雪又报名参加了培训,学习康复知识,上门为他们做康复训练,一些患有智障的居民不配合家庭成员的服务,但是韩雪一到他们就会非常信任,主动配合康复治疗,有韩雪的加入,他们心里倍感底气十足,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2008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惠民政策在内蒙古自治区如火如荼的展开,但居民对这种新生事物犯嘀咕:“我自己身体强壮没有病,每年要花一百多元的钱上保险,钱岂不是花的冤枉”,尤其是本社区困难居民孙英,参保更是难上难,韩雪多次去她家劝说:“孙姐,就因为咱困难才更应该上保险,一旦有个大病,政府能给报销大部分医疗支出,如果没有病就当保个平安,而且咱低保户一年才拿几十元的参保费,从哪还省不出这几十元呀,不行今年的几十元妹妹我给拿了,你只管认真的登记填表就行”。经过多次上门劝解,孙英终于主动到社区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而就在2010年6月孙英做了一个手术,总费用5000多元,而医疗保险就给报销了3000多元,通过这件事,孙英每次遇到不愿参保的居民,都会主动讲解参保的益处,让本社区居民对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有更深刻的认识,都主动到社区参保。

wpsE596.tmp.png

 

“悠悠万事民为先,百姓才是头上天。”这是韩雪常说的一句话。肢体残疾不但未让韩雪意志消沉,而且让她领略到不一样的人生风景,也更让她坚信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丰富、充实,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去帮助、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把人生之路走得更精彩。

稿件来源:《阿伦眼》阿荣旗第三、四季度身边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典型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