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自强助残 > 扶残助残 > 正文
民生无小事引领见实效——记阿荣旗残联李宏岩同志的先进事迹

 

李宏岩,中共党员,根据工作需要于2016年初由阿荣旗文体新广局调到阿荣旗残联,任党组书记、理事长,在大引领工作中,被评为旗级优秀引领员。一年多来,李宏岩同志带领阿荣旗残联引领工作队积极深入复兴镇老石场村调研走访,接地气、惠民生、促发展,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巩固了党在群众中的执政基础,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理论修养。李宏岩组织引领队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各级党委的决议、决策和《中央一号文件》《阿荣旗加快推进小康进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吃透政策,掌握第一手资料,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制定引领工作和发展计划及工作措施,真正做到引领工作不脱离中心,不迷失方向。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使个人和引领队员党性修养得到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得到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得到提高。

掌握群众需求,助力新农村建设。2016年4月份,李宏岩同志带领残联引领工作队坚持每天同镇引领队深入复兴老石场村,宣传各项惠民政策,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危房改造动员工作。旗残联投入资金18万余元,为引领村配备办公电脑1台、购置道路清扫机1台,争取广场健身路径一套,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了《村规民约》,建立起了环境卫生、生态建设和治安管理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9户残疾人家庭受益,投入资金近6万元;帮助老石场村新建板房83栋,协助村民自建房屋16栋,维修房屋41栋;开展绿化工程,植树5.68万棵,插柳条2万段;硬化村组公路4.5公里,整修围墙7000余延长米;分别新建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和活动广场各1个。老石场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社会环境意识大幅度提高。

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产业多元化。制定贫困户脱贫方案及计划,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法。他积极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项目,为4户贫困户无偿提供鸡雏、鹅雏及饲养管理技术,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带领村民外出考察,支持农户发展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明确了引领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联系外出打工或在本村做零工,多渠道增加收入,通过引领帮扶使引领村复兴镇老石场村产业实现多元发展,玉米、大豆、肉牛、肉羊、家禽养殖等主导产业强势发展,杂粮、苗木等特色产业稳步推进,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

“扶贫先扶志,人勤百业兴”。这是李宏岩同志引领工作的思路,把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人,变被动帮扶为主动引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引导发展富民产业、推广土地流转、立体开发“五荒”资源、发展劳务经济,组织实施异地搬迁,多渠道增加农户增收。同时,他倡议大力宣传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促进引领村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群众推行合作社“联保联贷”融资模式,发展规模种养业,培植种养大户。在他的努力下,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购置基础母羊80只,年底即可收到效益,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注重排查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李宏岩同志通过深入开展大引领工作,逐步建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效机制,完善矛盾排查和问题解决机制,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各类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老石场村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他经常以组织召开“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向群众征求意见,了解群众热切关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引领员在日常生活中汇聚群众意见建议的作用,对征求到的意见,能解决的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引领办公室共同研究解决。一年多来残联引领队共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为民办好事20余件。

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促进农民素质提升。李宏岩同志经常深入百姓家中、田间地头进行“微宣讲”,及时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阿荣旗“菜单式”产业扶贫方案等党的惠农政策宣传到位。农民群众“等靠要”落后意识逐步转变,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性得到调动,致富门路更加清晰,科学种养的观念深入人心。李宏岩带领引领队以开展“七进农家”活动为载体,通过发放《宣传读本》,利用“村村通”广播、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宣传“七进农家”内容。将孝道进农家、致富进农家、政策进农家、卫生进农家、学习进农家、法制进农家、文明进农家宣讲至农户家中。开展了“法轮功的危害”、“坚决抵制‘黄赌毒’”、“安全意识记心中”等宣传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村民思想意识,促进了乡风文明。

夯实基层党建,筑牢群众基础。李宏岩同志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引领工作的根本,抓班子、带队伍、细管理、强服务,指导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做实做好服务党员群众的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每月深入引领村开展基层党建面对面辅导,利用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开展讲党课、党史活动;二是重视引领村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在走村入户、调查研究工作中发现人才,推荐、培养后备干部,为引领村“两委”班子储备后备人才;三是规范村级组织工作程序。监督指导村级重大事务管理“3221”工作法落实,指导村级组织抓好“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发展党员“六项制度”等制度的落实,推进了引领村村级组织民主化进程。四是强化阵地建设。协助村级组织抓好活动阵地建设,指导村组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村村通广播、办公电脑等公共服务设施,及时传递党建和致富信息,为服务群众夯实基础。

李宏岩同志是全旗众多引领工作中的一员,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作为旗级优秀引领员,他的足迹遍布引领村的每一个角落。他用积极奋进的工作热情、勤政务实的工作方法、廉洁为民的工作态度,带领复兴镇老石场村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实现全面小康的大道上。